話說A-mi宅媽觀看部落格的時間還不算短,算一算至今也有6年多了,一路看著很多部落客這些年來的變化,真的要說:一樣米養百樣人,個性的問題即便經過文筆刻意潤飾過,久了還是會露出馬腳的,就讓我來碎碎念一下吧。

先來說某位知名的女性旅遊部落客A。

A小姐一開始給人的感覺是個熱情、熱心的人,格裡的旅遊資訊和旅遊分享都很精彩。在blog發展初期並沒有那麼多不同樣貌的CSS分享,A小姐設計了很多種漂亮的CSS樣式免費提供的其他格友套用,消費資訊和旅遊資訊也都很有參考的價值,於是乎,她的讀者粉絲群在當時以非常快的速度壯大。

金錢使人迷思因為環境狀況的改變,A小姐的部落格開始出現一些比較固定的消費資訊,對於這種格裡「狀態改變」的蛛絲馬跡我比較敏感,很快就察覺到了,這應該就是現在所謂的「廠商合作案」。

雖說部落客本來就有權力決定他格裡的內容,但誠實告知這是廣告文不好嗎?如果寫出來的體驗內容都是真心感受的,明白告訴讀者這是「有收費的廣告文」或是「廠商贈送的試用文」應該更能令人信服吧!充分揭露後就算讀者購買了有受騙的感覺,我相信這也絕不會是分享者的責任,但這位A小姐始終都把讀者當傻瓜的信任視為無物,任意消費。

舉個例子好了,台灣的服飾國民品牌剛開始宣傳就是部落客合作的,A小姐當然也是其中之一。

A小姐和其他合作部落客採用的方法大同小異,就是在假敗家文中提供廠商連結,假裝詢問:「好想買這幾件衣服哦,請問要買哪一件好呢?」,再來就把廠商的衣服介紹的像是「此應只有天上有」的誇張,而目的就是要吸引購物者點入購買,只要從A小姐提供的連結點進購買的,她就能賺得10%的回饋金。

這類的方式現在很多部落客都有採用,正派的直接告知你:「這是回饋金網址,點入購買我有回饋金」;偷偷摸摸的就以假分享的方式「騙」你點進(不好意思,在我的標準,沒有充分揭露就算是欺騙)。

在今年,這家服飾國民品牌暫停了很多位部落客的合作案,大部份的部落客雖然有點不開心,但就是撤下連結就算了。

A小姐呢?

A小姐也是被終止合作的一員,依照慣例,A小姐當然不會明白說清楚她和國民品牌終止合作了,她開始私下用力的酸這家廠商,先說這廠商的衣服有多麼多麼的不好、再說人家是地攤貨的品質、甚至廠商招回不良品的負責任做法也被她酸的一踏糊塗。

乍看之下我真的傻了,A小姐到底把大家當成什麼了?

當初因為妳的推薦而去買了這家服飾的讀者應該會氣到吐血很生氣吧?這算不算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最不良最適示範?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shop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